【A Lin-3Y2M】幼兒園公立? 私立? 勘查-海山國小附設幼兒園(環境篇)

2015052603:26
勘查-海山國小附設幼兒園(環境篇)

當小孩的生活常規已經有一些自主學習能力,如:懂得情緒表達、自行如廁、吃飯...等。

那麼我覺得這個年紀的小孩(3y)是可以開始學習適應 "團體生活"

學會與人分享、互助....等。

提早入園~當然還有別的原因請詳這篇心情文-> 孩子不是扔進幼稚園就沒事了...請別抹殺我對孩子的愛

於是...在去年底我就開始找尋適合的幼兒園,好讓她今年過完年可順利就讀!

該選什麼樣的幼兒園? 公立或私立? 見仁見智,還是要看爸媽的需求及小孩的學習而去評估

即使不想讓小孩在幼兒時期就要面對「贏在起跑點」的壓力

但爸媽還是要深思有沒有能力及能耐跑到終點才是我們要為孩子考量的

選擇公立,或許沒有比私立學的多(認字、拼音ㄅㄆㄇ...等。) 但唱唱跳跳、剪貼勞作也不會少,也可從玩樂中學習!

只是就以現在台灣的教育來講,或許上了小學一開始將會面臨,跟不上進度而擔憂( 與私立來比)

小孩會不會遇到挫折? 又或者因為落後而更加努力學習?

反之選擇私立的,是否會不會因為過度學習而有礙老師教學....??

這些~~~都沒有絕對! 因為每個小孩都不同,當遇到問題時則家長就要想想該如何解決

只能說在這學齡前~不管唸公立或是私立,快樂最重要! 

現階段我們比較著重在"品格"教育~公立有公立的好,私立有私立的優!

簡單做了公私立比較表~如下圖!


我們這次擇校的【明確需求】離家近交通接送方便,環境衛生、教室空間、是否有戶外區域空間,列為主要絛件

其次才是~師資及上課的教學方式...等。

當然我們會先以『公立』為優先考量,但前提之下是要很幸運的抽到,才能就讀!

不僅費用便宜還可將省下來的錢,帶孩子出國增加視野,了解當地的風情文化! 我想我們比較花的下去! 哈哈~

回歸正題--> 不管有沒抽中,先來堪查吧! 心中第一首選【 海山國小附設幼稚園】

離家近,步行約十分鐘就可到 ! 而且從外觀看來很新吧! 因為有重新翻修過!


幼兒園專屬的戶外玩樂空間,正符合我的需求!

空間大可讓小孩在此遊玩,防護措施安全、玩具設備新穎乾淨!


利用他們下課時間來看一下環境! 班級很少,只有三個班!

每班前面都有置物櫃,可以整齊擺放鞋子


窗戶也很多可使空氣流通


處處都可以看到孩子的勞作成品,呈現在班級裡頭


教室的空間很大,燈光明亮也很乾淨


在來是廁所,位於教室出來一旁!


很棒的是男女廁所分開使用 (大部份私立都是一個區域男女共用)


配合幼兒高度的洗手檯


男生廁所-左邊為坐式馬桶、右邊為站立式小便斗區


都是以幼兒的高度去設置,光看照片就可以看出....


很乾淨對吧! 沒錯~真的很乾淨! 加分! 加分!


再來是女生區域,也是有獨立的洗手台

一旁有個置物架,擺放著小孩的刷牙用品及擦手巾


女生廁所-每間都有門!  (私立的話大部份都只有隔板區分出來)

他們的廁所整個也是大空間,而且明亮乾淨,先前去看了一家私立幼兒園,好嚇人!

只站在廁所門口就聞到刺鼻味,一進去整個暈倒~也太噁心了! 整個髒亂污垢厚厚一層,馬上被我NG了!


再來我會上網搜尋一下學校是否有獨立幼兒園的網站

可以從中觀看他們在學校裡的一些生活點滴!

觀察了他們的網站我覺得建置很好ㄝ~感覺就是很豐富的學校生活呀!

有影片、照片、玩什麼? 教什麼? 任何訊息~都可以在這平台清楚得知! 

讓家長也可以清楚了解~小孩到底在學校做了哪些事? 回家也可以和小孩一塊分享! 多棒啊!

而且從平台就可感受到,其實老師們很用心在經營ㄝ!

可以參考網頁--> 海山國小附幼班級網站連結



綜合以上~除了老師和上課方式沒多問外 (因老師下課了)

再來我也覺得~不管讀好的學校或是不好的學校,都會有好的老師或是不好的老師!

唸了才知道! 所以就沒有去設想太多~

就以上整個堪查的結果~我真的好滿意呀! 哈哈~但滿意沒用!

這次招生名額好少,只有42名! 而我們前幾天一般生只剩五個名額,就將近有一百多人去抽

機率好小呀! 當然最後也沒抽中! 太多人搶著去抽了!

所幸先前有備案,在還沒抽到公立之前,就已先就讀私立! (會再額外分享)

本來就打算如果抽到公立就轉回公立~看來老公要再多賺點錢了! 明年再來抽看看咯!


延伸閱讀【A Lin-3Y】找尋適合自己的幼兒園 ▋蒙特梭利雙語幼兒園▋堪查、實地了解、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