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n-3Y8M】▋幼兒園生活▋-> 哭了2個月!媽媽狠心!但也要適時給予關愛!

2015070205:10
▋幼兒園生活▋-> 哭了2個月!媽媽狠心!但也要適時給予關愛!

姐姐上幼兒園至今已經四個多月了,至今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來紀錄一下這漫長之路呀!

呼! 每家的小孩個性不同,即將被送去幼兒園,那種離開媽媽的那種心情!

也真的是大有不同呀! 有的小孩可以很灑脫的跟媽媽說"再見" 滿心期待來到幼兒園,與小朋友玩耍!

有的則是哭哭啼啼,離不開媽媽~每天哭喊著不要上學! 然後大哭大鬧! 做一些脫軌行為來表達心中的不滿!



yes 後者就是我家姐姐的狀況!

初期:一早起床就開始大哭大鬧,不去上學、不整理儀容、刷牙....等。

但媽媽我是不會心軟的,畢境這是孩子成長的一個階段!

剛開始送去幼兒園,從一早起床就開始哭,哭到學校~

啊~聽好多朋友說,哭個一二個星期就會適應了! 我家A Lin 整整給我哭了二個月 (而且是每天)

哭到我每天頭都好痛,腦細胞死了不知多少例~


每天送進園區都要老師"抱"著進園(一把鼻涕一把淚),而我則是很灑脫的跟她說了"再見!

" 媽媽會早點來接妳! 就走了! (不然怎辦?)

ps 如果你跟孩子約定下課幾點來接,就一定要允諾~別讓孩子對你失去信任感!

唯有狠心,才能讓她學會獨立成長!

但,小孩不是送進去就沒事了喲! 媽媽真正的任務來了! 那就是需要給予孩子無數的關懷!

讓她感覺到"愛"  不是把她送進去,就不管她了!

再加上-> (因為家中還有妹妹,所以難免都會吃醋! ) 所以關愛更不能少!

利用接小孩下課之餘,跟老師聊聊小孩今日在學的狀況!

其實一開始~大部份小孩在爸媽面前哭哭蹄蹄,但只要進了園區,看到一堆小孩在玩樂!

好多好玩的,就會慢慢被吸引而停止了哭泣!

唯獨父母清楚自己小孩的個性,像A Lin 就是"口是心非"的一個孩子!

下課後,我會問問她~今天玩了什麼?做了什麼有趣開心的事? 要不要跟媽媽分享呢?

當然一開始我得到的回應是~~~~~不好玩、不開心、我不要上學! 然後就給我臭臉!


最後再補一句不要跟媽媽好,好像我欠她一百萬似的那種感覺! 天天都中槍中彈

這時~媽媽們千萬不要心灰意冷! 要堅強~~~堅強!

身為媽媽的我,真的還要有無比的耐心呀!(過渡時期~熬過就出頭天了~哈)

我開始隨時關注小孩在學的一些狀況,包含今天上了什麼? 吃了什麼? 有什麼活動....等




唯有這樣才能與孩子有共同的話題,讓她知道雖然媽媽沒有跟妳一塊在學校

但都知道妳在學校做了哪些事?吃了什麼?  這樣孩子也會樂於分享喲!

(慢慢的引導或是藉由一些續物,其實上學好好玩,可以認識好多人事物)


然後多給予鼓勵~讓小孩增加一點信心!適時的讚美~

漸漸的~孩子會改變,會開始不用妳開口問,就會開心予妳分享~

然後還會講一些無厘頭的,誰不乖,我最乖...等等。(童言童語很好玩)




善加利用幼兒園發的親職手冊,來做為與老師溝通的橋梁!

每天紀錄孩子在家所發生的事,當然有疑難雜症時也可以請教老師!

怎麼說~家長也不是萬能的,也是跟著孩子一塊學習呀! 遇到無解的事會請老師協助一下!

(或者是跟老師套招) 比如:小孩在家睡前都懶的刷牙,我都說今天老師有說跟你講話時,覺得嘴巴有點臭臭的例~

妳是不是都沒刷牙呀! 然後再叫老師配合演出一下~ 哇塞! 老師一句話勝過媽媽講十句!

二話不說,回家自己主動刷牙~~~~(這...怎麼回事) 老師的話是"聖旨"
 

除止之外,幼兒園的粉絲頁,也會po出孩子校外郊學、或是學校一些活動的相關照片!

其實從照片就可以看出孩子的笑容,她在那是開心的呀!

下了課回到家,和孩子一塊看看照片,她會很開心的跟妳訴說著~~~~
根本就會忘了上學不好玩這件事!因為在幼兒園是多麼的有趣呀~




上了幼兒園,我會比較著重孩子能夠學習"自律" ! 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 幾點睡覺? 幾點起床~

目前:22:00 前睡覺,7:30 起床,8:00~8:30 期間送去幼兒園!

有些人會說,怎麼那麼早就送給小孩去上學,應該是要讓小孩睡飽吧!

那麼早送去還不是只是在玩,沒錯! 但她是可以比一般早去的小孩玩到更多!

然後提早做好準備(整理書包、情緒、擁有好精神迎接每日的學習活動)

而不是睡眼惺松的到了學校,然後帶著睡意去學習事物~

我的作法是比較不會讓小孩,愛睡到幾點就幾點才去上課~

也比較不會讓小孩因為前一晚晚睡,就以隔天賴床為由~讓她繼續多睡會!我還是會堅持把她挖起!

睡不飽想睡覺,要自己承擔~讓孩子清楚知道->因為前晚晚睡覺愛玩才會讓妳睡不飽!

適時的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去負責!  (畢竟上學是自己的事,不是媽媽的事呀!)

現在~時間到會自己起床,自己去刷牙洗臉~




然後自己穿襪、穿鞋,自己揹著書包~跟我們說再見! 由爸爸接送上學去~

看到她一點一滴的成長進步,我好有感觸! 雖然當下對她狠心~但對她是有幫助的!
現在她每天都會期待去上學,跟我說上學好好玩~我好感動呀!
只是這個過程~需要一點時間、耐心、還有那份關愛!  我相信孩子會改變! 所以家長要對孩子有信心!




雖然現在看來都表現的不錯,但小孩嘛~偶而也是會有哪根筋不對的時刻!

在學校表現良好,回到家就完全變了樣! 其實她也只是想妳給予她多點擁抱和關心!

只是不知用怎樣的方式表達,而表現出脫軌的行為好引起妳的注意罷了!

和孩子一塊成長學習吧! 加油!加油!


  •   魯蛋蛋 於 2015-07-31 07:32 3F
  • 是押~要經歷呃~我家也是~
  • 版主於 2015-08-08 11:22 回覆
    真的,這是過程啊!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